《臺大東亞文化研究》徵稿啟事

2021.08修訂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是「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2011-2015)所發行的期刊。該計畫是臺灣大學文學院所推動的臺灣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的研究計畫之一。自第六期起由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發行。

  本中心秉人文與社會科學之對話,立足台灣,放眼東亞及世界為前提,以建構及發展新學術領域「國際日本學」為目標,重視中國、韓國等東亞國家如何看日本,從周邊看日本研究的視野,以宏觀的角度建構「具有台灣特色的日本研究」,期許將台灣的研究成果向東亞各國及全世界發聲。

  本期刊公開徵稿,歡迎投稿。本期刊不設立場,沒有特定的學術主張;惟本期刊作為特定主題的學術期刊,凡投稿的論文之議題及主要內容,必須與本期刊主題相符。

  何謂日本,何謂東亞,我們採取寬鬆的定義,其最大範圍是日本列島、中國大陸、朝鮮半島、中南半島(包括馬來西亞)以及東亞海域(包括臺灣)。我們有興趣探討這個區域內的經濟問題、社會現象、文化互動與交流,藉由這些交流與互動而形成了此區域內之共通的文化,我們稱此共通的文化為東亞文化。具代表性的如漢字、漢詩、儒學、佛學、王權、士大夫文化等,當然經濟、社會、環境、法律等「跨學科研究」也在對話的範圍內。然而另一方面,在可觀察的東亞共通文化現象的同時,我們也不難發現在地文化(local culture)存在的現象。因此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論文探討共通文化與在地(local)文化之異同、關聯性的問題,尤其是具有共通性的東亞文化如何在日本、東亞的各地域內傳播與被詮釋。

  因此,我們可以將本期刊的主題再細分為三項。

  一是東亞特定的文化現象的探討,如中國的李白詩、日本的平安文學、日本江戶時代的儒學者、馬來西亞的馬華文學等。但我們希望這類論文能側重此特定的東亞文化(或現象)如何在特定的時空中被特定之人所理解與詮釋,而呈現出東亞文化的共通性與地域間的差異性。

  二是討論跨國的文化交流。我們用「跨國」也只是方便的稱法,實際上是跨(大)地域間的交流,中日間、中韓間、日韓間不論,可以包括華北╱華南間、日本關東╱關西間、中國江南╱日本九州間、閩南╱馬來西亞間等。若是整體討論東亞的交流網絡,如海港的體系,當然也在本期刊的徵稿範疇之內。

  三是討論東亞域外的文化如何傳入東亞,以及被東亞在地文化所理解與詮釋。此外,本期刊也強調「跨學科研究」,我們對文化一詞採廣義,故歡迎文學、語學、文化研究、歷史學、人類學、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等各領域的人文社會學者投稿。

  作為一份學術期刊,我們遵守目前既有的學術規範。但本刊的目的是在增進學界內部的對話,並推廣日本研究、東亞文化研究,不在於發表所謂新的論文;因此,凡發表在本刊的各式論文(含書評),都必須是作者為本刊所新撰之文,不可將已發表過之舊稿重複投稿;但我們歡迎研究者將自己已發表的論文或學說加以改寫並添新義而作成新文章。我們不強調論文字數,論文(約一萬二千至四萬字)、書評(約四千至八千字),抑或是小品文章(五千字上下)也非常歡迎。同現今的學術規範,凡來稿會先經編委會初審,通過後再由至少一位學者複審。論文的語言以中文為原則,但視情況接受英文與日文稿。目前計畫是年刊,並以電子期刊為主要出版型式,故歡迎學者以電子期刊論文的形式投稿,如包含影音圖檔,以及超連結等。而在前幾期的試行階段,我們也會同時發行紙本。我們所收論文的分類為「專題論文」、「研究論文」、「會議紀要」與「書文評介」等。

  我們隨時歡迎大家投稿,也歡迎各位學術先進對本刊物賜教。稿件電子檔請寄至eastasiantu@gmail.com。聯絡電話:886-2-3366-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