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一)主旨及內容的特色

  「日本學研究叢書」是臺灣首創的日文學術專書。本叢書以立足臺灣及具有臺灣特色的內涵,作為編輯的方針。特別輯錄主題明確的日本研究論文,其中涵蓋新發表的研究成果及年輕學者修改後的博士論文。目的在促進臺日之間的互相理解,進而以深化國際日本學研究為目標。

  本系列叢書涉及的領域為:(1)日本中世、近現代的文學、言語、故事,以及現代日語的各種面向,包含近世、近代中國、日本、朝鮮,朱子學、陽明學等各學派多重發展之比較研究等。(2)「臺灣殖民地教育制度的形成」、「臺灣法中的日本要素」及「日本統治期臺灣譯者及翻譯活動」。(3)「東亞情勢的轉換及安倍經濟學的影響」等主題,以「從臺灣思考東亞」為觀點,回顧歷史的變遷,同時思考現在東亞社會所面臨的諸多「懸而難解」的問題,面對東亞各國之間變化急速的糾葛,從學術的觀點及不同的角度作出論述。

  這套叢書所涉及的議題和論說,除了臺灣、日本之外,廣泛論及東亞各國的相關問題。以此作為區域研究的基礎,企圖找出國際日本學研究的新方向。


(二)發展方向

  現今東亞的國際社會,全球化正在急遽地進展,以「日本如何看臺灣,臺灣如何看日本」為問題意識,試圖將臺灣的日本學研究推向國際學術舞台,並期待培養新世代年輕的日本研究者,為日本研究再盡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