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名古屋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會「學究百花撩亂」
活動花絮
日期:2017.06.17 | 單位:名古屋大學「亞洲中的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人類文化遺產文獻學中心、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第四屆名古屋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會「學究百花撩亂」
日期:2017.06.17 | 單位:名古屋大學「亞洲中的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人類文化遺產文獻學中心、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2017年6月17日,第四屆名古屋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交流集會「學究百花撩亂」,於名古屋大學舉行。

  開幕式的慣例由兩校研究中心長致詞。名古屋大學的藤木秀朗教授致詞中表示:「雖然是兩校每年例行的研究交流集會,但今年又有來自更多不同領域的研究發表聚集於此,想必此後將會更加需要將自己的研究用簡明易懂的方式向不同領域的研究者說明,而今天能藉由這個場合好好練習,實為可喜。」本中心的徐興慶教授則於致詞中表示:「相較與其他交流協定校相比,本中心與名古屋大學之間學術交流最為頻繁,尤其致力於碩博士生之間的研究發表,和本中心創立宗旨-『培養年輕研究人才』相輔相成,十分感謝如此難得的機會。」雙方皆對本研究交流集會至今順利舉辦至第四屆,表達彼此的喜悅與謝意。

  兩校研究生(包含台大畢業後在日留學者)分成四組進行發表,進行彼此交互詰問與意見交換,度過了充實的一天。

  閉幕式時由本中心林立萍教授進行閉幕謝詞:「今天聆聽各位新銳研究者發表的豐富內容,於我也是充分的良性刺激。期待今天各位提出的課題都將成為未來研究的領航」為集會畫下句點。

專題演講

講 者:徐興慶(台湾大学日本語文学系教授・日本研究センター主任)
講 題:近世日中文化交流の断章–『獨立性易全集』刊行までの史的考察

第1場次-語言

發表人:馬静雯(名古屋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博士課程後期課程日本文化学)
講 題:「和刻三言」における語気助詞の訓読について–「麼」を中心に

發表人:許妝荘(台湾大学日本語文学系修士課程)
講 題:呂赫若の作品にみられる台湾語と日本語について

發表人:陳冠霖(大阪大学文学院言語文化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
講 題: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のアクセント感–台湾在住学習者と大阪在住学習者の比較

第2場次–前近代

發表人:蔣薰誼(台湾大学政治学科修士課程、現在東京大学交換留学中)
講 題:清儒對≪論語徴≫接受與批判–以吳英≪有竹石軒經句說≫為中心

發表人:金陀美(名古屋大学院文研究科博士課程後期比較人文学)
講 題:春日明神託宣における恵上人の夢

第3場次–近代

發表人:加藤真生(名古屋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博士課程前期課程日本史学)
講 題: 日清戦争におけるコレラ流行と防疫問題

發表人:澤茂仁(名古屋大学大学院人文学研究科博士課程後期課程映像学)
講 題:「大写し」をめぐる映画経験——『島の女』(1920)と「ドツと笑う」見物人

發表人:比根屋亮太(台湾大学政治学科博士課程)
講 題:中華民国の沖縄帰属問題に対する態度の研究——1943年1972年を中心に

第4場次–性別

發表人:劉昱萱(京都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修士課程)
講 題:『伽婢子』の女性描写について

發表人:楊佳嘉(名古屋大学大学院人文学研究科博士課程後期課程日本文化学)
講 題:1920年代後半の日本女性知識人が見た中国——『女人芸術』を中心に

發表人:大江光子(名古屋大学大学院国際言語文化研究科博士課程前期課程ジェンダー学)
講 題:村上春樹『ねじまき鳥クロニクル』における他者の関わ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