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文看東亞:臺灣大學.九州大學人文學術交流會
活動花絮
日期:2017.5.06 | 單位:臺灣大學‧九州大學
    

   

   

   

   

   

   

   
從人文看東亞:臺灣大學.九州大學人文學術交流會
日期:2017.05.06 | 單位: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從人文看東亞:臺灣大學.九州大學人文學術交流會
 

  2017年5月6日,「從人文學看東亞:臺灣大學.九州大學人文學術交流會」於台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舉行。交流會由九州大學久保智之教授的開幕詞揭開序幕,久保教授提及近年來世界上的基礎學問研究可謂為遭遇危機,唯有能立刻起到實質作用的學問或短時間內能獲得成果的研究才能優先受到重視。去年獲得諾貝爾獎的大隅氏也曾提到「只將重點放於數年內獲得成果的研究現況,這對未來的日本的科學發展是相當大的損失。」而我認為所有的學問都適用這句話。很榮幸能與台大共同舉辦本次學術交流會,就國際學術交流的層面來說也是十分具有意義。

  本中心徐興慶主任也表示相當期待本次的研究生發表。雖然每個人的發表時間不長,但還是期待本次大會能夠成為大家發揮各自所長的充實交流會。並希望發表會後能夠將發表成果彙整成冊,作為日本學研究叢書出版。

  本次交流會由久保俊之(九州大學)與徐興慶教授(台灣大學)的活動宗旨演講開場,分為三個場次,共有八篇論文發表。交流會主題為與日本、台灣、中國相關之文化與文學,各項發表均受到許多的提問與建議。最後則由台灣大學范淑文教授致上閉幕詞,本次交流會正式落幕。以下為詳細過程內容。

專題演講

發表人:久保智之(九州大學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長)
講 題:言語学から見た東アジア―

發表人:徐興慶(臺灣大學日文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講 題:田中江南と立原翠軒の学問--「中期水戸学」の形成と関連して

論文發表(一)

發表人:稲森雅子(九州大學人文科学府博士後期課程2年)
講 題:北平における九州大学の日中学術交流-目加田誠『北平日記』を手がかりに

發表人:沈之皓(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
講 題:日治時代における台湾の囲碁─当時代の人が碁を学ぶ理由と立場をめぐって

發表人:顏若伃(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
講 題:女性だけによる宝塚歌劇および中国越劇の比較研究─成立背景をめぐって─

論文發表(二)

發表人:曹景惠(臺灣大學日文系副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執行委員)
講 題:円爾の思想-「明心」を手がかりにして-

發表人:郭珮君(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班)
講 題:古代東亞佛教儀式中的天台文化:以敬禮儀式為核心

論文發表(三)

發表人:坂上康俊(九州大學人文科学研究院教授)
講 題:古代末期における北部九州の集落の変貌

發表人:川平敏文(九州大學人文科学研究院准教授)
講 題:ひらがなの漢詩-仮名詩とその思想-

發表人:村上義明(九州大學人文科学府博士後期課程3年)
講 題:和漢の交響-近世期における『和漢朗詠集』の受容を中心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