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關西大學‧臺灣大學第2屆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會「日本與台灣反映的文化交涉」
活動花絮
日期:2016.04.23 | 單位: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關西大學‧臺灣大學第2屆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會「日本與台灣反映的文化交涉」
日期:2016.04.23 | 單位: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2016年4月23日於日本關西大學兒島惟謙館召開「第二屆關西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共同發表會」,關西大學中谷伸生教授於開幕式致詞表示:「今年已是第二次召開本發表會,現今我們不應侷限在自己的國家,應宏觀全球,並以全新視野來追求學問,我想這是本發表會最具意義之處」。

  本次發表會先由范淑文教授(臺灣大學)、松浦章(關西大學)、林立萍教授(臺灣大學)、中谷伸生教授(關西大學)四位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而後舉行四場的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發表會主題以日本文化與歷史為主,發表時提問與討論十分踴躍,每位發表者都從不同領域的教授與學生身上得到許多意見,收穫滿載。議程詳細如下。

論文發表一

發表人:林姿瑩(大阪大學文學研究科碩士班)
講 題:大岡昇平《俘虜記》中俘虜描寫意義的再考察

發表人:豊田郁(關西大學東亞文化研究科碩士班)
講 題:以土田麥僊之花鳥畫為中心

論文發表二

發表人:吳昀融(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班)
講 題:朝貢體系:和平的創造者?

發表人:郭珮君(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班)
講 題:從成尋祈雨儀式看中日佛教文化交流

發表人:村上敬(關西大學東亞文化研究科碩士班)
講 題:圓山應舉「寛政繪」及其背景

論文發表三

發表人:柯輝煌(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班)
講 題:尾崎秀真與1930年代臺灣書壇

發表人:曾筱甯(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班)
講 題:矛盾與重生──臺北中山堂(公會堂)藝文展演研究

發表人:何娟娟(關西大學東亞文化研究科碩士班)
講 題:清末湖南省引進日本版紙幣初探

發表人:島村朋惠 (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
講 題:日治末期對台灣居民「政治處境改善」政策之研究

論文發表四

發表人:趙思倩(關西大學東亞文化研究科碩士班)
講 題:1883年美國波士頓茶黨事件──以美國新聞為中心

發表人:胡安美(京都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院生)
講 題:從1920年代葬禮看「國」到「民」的思潮變遷──以大隈重信的「國民葬」、孫文的「國葬」與蔣渭水的「大眾葬」為例

發表人:吳征濤(關西大學東亞文化研究科碩士班)
講 題:從近代日本資料看杭州木炭

發表人:郭楠(關西大學東亞文化研究科碩士班)
講 題:從清國窯業調査報告看景德鎮磁器之燒成

總結與展望

  論文發表結束後,由臺灣大學辻本雅史教授、林立萍教授、曹景惠副教授進行個別評論。辻本雅史教授表示:「能夠以自己的話完善表達研究意義是十分重要的事」。林立萍教授也鼓勵學生:「期望各位今後能夠反覆思考自己題目與研究內容之連結性」。曹景惠副教授表示:「今日發表者都具體表現了本發表會『文化交流』之主旨」,在此也強調了兩校合辦發表會之意義。

  最後由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徐興慶主任閉幕致詞:「研究過程中透過交流,觀摩他人的研究是深具意義的事,今後我也會繼續致力於年輕學者之培育」。為本次研究生共同發表會劃上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