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高麗大學學術交流協定暨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臺灣大學‧高麗大學學術交流協定暨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日期:2015.11.06 | 單位:高麗大學GLOBAL日本研究院、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2015年11月6日於韓國首爾高麗大學召開「高麗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學術交流協定暨研究生共同發表會」,由本校日文系、日本研究中心6位教授、2位學生共8名師生代表出席。為紀念兩校學系、研究中心締結交流協定,在高麗大學日文系主任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承元先生,與本校日文系主任范淑文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興慶教授分別簽訂學術交流協定後,舉行研究生共同發表會,由本校教師進行專題演講以及兩校學生的論文發表,成果豐碩。日本研究中心林立萍副主任在閉幕式中表示:「藉由這次兩校締結學術交流協定,可以強化東亞研究者的橫向合作,深化年輕學生的日本研究」。

  基調演講與學生論文發表詳細如下。
  【專題演講】
    范淑文/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文学と絵画のクロス–漱石など–」
    林慧君/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外来語成分による造語をめぐって」

  【論文発表】
    村上理奈/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日本語教科書におけるオノマトペと動詞の共起に関する一考察」
    守時愛里/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日本語教科書におけるポライトネス表現について–『そうですか』を例に」
    黃琇瑛/高麗大学中日語文學科博士課程「韓–日両国の中国認識に関する考察」
    容浩傑/高麗大学中日語文學科博士課程「米日同盟と中国:中国と日本の対米日同盟認識を中心として」

  最後由高麗大學鄭炳浩教授代表閉幕致詞:「相信藉由兩校的交流協定,可以實現東亞第一個非對日本的交換留學,成為東亞典範之一。今後不僅要積極充實彼此間實質的交流,更要把成果發信至東亞」,為本次會議劃上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