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台日亞洲未來論壇 日本研究中的台日交流120年
活動花絮
日期:2015.05.08 | 主辦單位: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渥美國際交流財團關口全球研究會(SGRA)、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第五屆台日亞洲未來論壇 日本研究中的台日交流120年
日期:2015.05.08 | 主辦單位: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渥美國際交流財團關口全球研究會(SGRA)、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專題演講

講 者:松田康博(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
講 題:日本與台灣的兩甲子:『雙重結構』的特徵與變遷

  台日間長期以來均擁有「雙重結構」的關係:日治時期為「中央政府與總督府」、「日本與台灣社會」的對應,1952年後則轉變為「政府間日華關係」及「社會間台日關係」的結構。日治時期因本省人菁英的主體性覺醒,使雙方政治關係質變為更具立體性;而在1972年台日斷交後雙重關係則更趨明確,並在台灣民主化之後達成了全面性的質變-民主化與本土化將台日關係從大中國意識形態解放出來,使雙方關係更加緊密。今後中國的崛起將如何影響台日關係,則取決於台灣民眾如何看待台灣本身的主體性。

 
議題一:從政治環境與國際關係的變遷看台日關係

發表人:李承機(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
講 題:從「殖民母國」到「國際關係」―台灣文化主體論述的變化與台日關係

  李承機教授透過觀察殖民時期以來台灣社會「國際觀」的變化,以理解台日關係歷史性變化的主要過程,並進一步探究台灣社會如何應付並處理與世界的文化交流之議題。這些文化交流層面上所顯現的台日關係,也深切影響著當今台灣社會如何形構「自我」的思考與意識。


發表人:川島真(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講 題:戰後初期台灣的日本研究/日本的台灣研究

  川島真教授的報告探討了台灣在日本治台五十年期間至戰後之所以開啟日本研究的契機,以及現今日本的台灣研究是否承續日治「帝國」時期學問之遺產,有何新的發展及見解。這些論點都和所謂「去帝國化」及「去殖民地化」有深厚的關聯性。


發表人:王鍵(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講 題:從中國大陸看臺日關係120年(代讀:洪鑫誠)

  王鍵教授指出在日治時期台灣經濟發展屬於殖民地對宗主國之依附關係,而對日之歷史情結則影響了往後的台日關係發展;戰後在美國東亞戰略框架下,台日關係發展受到利益驅動因素及外部環境的催化與制約;冷戰結束後關係的新變化則源於國際格局的改變及台日政治轉型。此外,也透過探討台海地緣關係,證實日本對台灣的關注是國家性戰略行為,預期後冷戰時期台日關係將進一步密切化。

 
議題二:日本研究的回顧及展望–語言與文學–

A. 文學.文化
發表人:黃翠娥(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副院長)
講 題:臺灣的日本近代文學研究

  黃翠娥教授以「殖民時代」、「戦後—1999年」、「2000年以降」等三個單元,探究日本近現代文學如何被翻譯與研究。殖民時代在台日人中有不少近代文學學者,台灣作家則受日本文學思潮影響甚深;戦後至1999年間日本近代文學研究由低迷轉向大幅發展;2000年至今,研究發展已臻成熟。黃教授整理了15年來台灣研究者的著作成果,並分析日本近現代文學作品的翻譯傾向,探討台灣接受日本近現代文學的文化背景。


發表人:曹景惠(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副教授)
講 題:台灣日本古典文學研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曹景惠教授則以台灣各大學及學會出版之學術期刊、研討會論文、學者發表之學術論著等,概觀台灣日本古典文學研究的發展歷史及當前所面臨的挑戰,並思考及探究台灣日本古典文學研究未來發展的方向與可能性。


發表人:藍弘岳(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講 題:日本研究在台灣-以思想、文化、歷史為主

  藍弘岳教授在發表中指出台灣文化的多元性以及台灣歷史與日本的密切關係,試以多元觀點理解台灣,並以思想、文化、歷史相關領域為中心,將戰後至今台灣的日本研究狀況,從日本研究者角度分為四個世代、以年代角度分為三個時期(戰後初期到1960年代、1970與1980年代、1990年代到現在)來論述,介紹各時期研究成果,更指出戰後以來台灣日本研究的整體特徵與尚待解決之問題,展望今後可行之發展方向。



B. 語言.語學

發表人:賴錦雀(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兼外國語文學院院長)
講 題:從資料看台灣的日本語學研究

  賴錦雀教授的報告以文獻分析法為主,論述1895-2015年之間台灣日本語學研究的内涵,以理解1895年實施日語教育以來至今(2015年)的120年間,日本語學研究領域隨時代的變遷所顯現出來的動向及趨勢,啟發今後的日本語學研究發展之方向。


發表人:申忠均(韓國全北大學日語日文學系教授)
講 題:韓國日語教育史-朝鮮時代的「倭學」與現在-

  申忠均教授以近世日語研究中之朝鮮資料-『隣語大方』-為中心,從資料的體裁、朝鮮語本文中的漢語標音標示、以及該資料的日文對譯方式等,來檢視作為外語學習書的『隣語大方』之成長性,並探討其做為日韓兩語語言史資料的價值。


發表人:葉淑華(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講 題:台灣日語教育研究的現狀與展望-以國際學術研究會為例

  葉淑華教授指出過去文獻中探討日語教育研究的論文數量豐富,從這些資料中可窺知日本國內日語教育研究的趨勢;而透過台灣地區日語教育研究的論文,則可以了解戰後台灣日語教育研究的動向。葉教授首先考察上述文獻,其次再以台灣較具代表性之國際學術研討會為調查對象,蒐集並針對學者們所發表之論文進行交叉分析、與過去的研究成果相比較,以釐清台灣日語教育研究之現況,並對今後的研究發展提出願景及建言。

 
議題三:台日社會變遷與交流之諸面向

發表人:佐藤幸人(國立亞洲經濟研究所新領域研究中心主任)
講 題:日台企業間信任與合作的再生產

  佐藤幸人教授在發表中說明2000年代後台日企業間的結盟愈來愈受到矚目,日本方面希望與台灣聯手向中國投資以增高效益,並促進國際化;台灣企業則期盼透過合作來提升技術水準。在雙方長期交流之下所構築的信用及人際網絡也更加推進了結盟的速率,「中介人」-官方及民間的各種機構,以及一些曾經從事台日合作事業之個人,在退出第一線之後,仍持續提供自己的信用及人脈,致力於提升台日企業之交流-更是扮演了促進企業合作之重要角色。研究中藉由檢討數個台日企業間合作關係的案例,解明台日企業間合作及再生產的動態機制。


發表人:鍾淑敏(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講 題:日久他鄉變故鄉

  鍾淑敏教授則指出近來台灣文學研究透過文本的分析,累積出不少以「在台日人」為對象的研究成果,從而展開「台灣中心主義」的論辯。這種「台灣中心主義」與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的「台灣中心主義」有何差異?鍾教授以戶水汪—戶水昇、三好德三郎、尾崎秀真、堀內次雄家族為例,回顧這些家族在台灣的足跡,藉由分析其在台生活與「台灣中心主義」,重新檢討殖民統治對於在台日人之影響及戰前戰後台日交流景況,藉此做為探討百年來台日關係之一環。


發表人:吳叡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講 題:反記憶政治論:一個關於重建台日關係的歷史學主義觀點

  吳叡人教授首先說明九零年代中期台日關係復甦之初,原本有著豐富多樣的可能性,然而現實主義者透過歷史意識型態操作,將之導引到兩國右翼民族主義同盟的狹隘方向,彷彿台日之間只存在「右翼獨派(民族主義)/新殖民主義」與「反獨左派(國際主義)/反殖民主義」這兩種價值選擇。吳教授於研究中嘗試重返九零年代台灣民主化高潮之際,以及1977年台灣民主運動與日本的「台湾の政治犯を救う会」先後發軔、遙相呼應之際的進步精神,以此為原點建構一條平等、健全的台日民主進步同盟的道路。

 
綜合討論:放眼21世紀的台日關係

與談人:范淑文 (國立臺灣大學日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辻本雅史 (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松田康博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
    川島真 (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吳叡人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林泉忠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整體而言,未來的日本文學及國際日本學研究之發展,應著重於國際性、多元文化、以及跨領域共生等議題。在全球化腳步日漸加速的現代,文學、語言學、文化等各種不同研究領域之中,採用宏觀視野的跨領域研究、國際性之研究、以及兼具社會性及實用性之各項研究成果廣受矚目,這也預期了今後的日本研究發展方向。此外,自外部鳥瞰日本、或是地域不侷限於日本之研究方式,以及擴大至反映全球普遍性觀點的日本研究等,也是將來本研究領域必定面臨的發展趨勢。

 
專題演講

講 者:松田康博(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
テーマ:日本と台湾の120年–「二重構造」の特徴と変遷

議題一:政治環境と国際関係からみた日台関係の変遷

發表人:李承機(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副教授)
テーマ:「植民母国」から「国際関係」へ~台湾の文化主体論の変容と日台関係


發表人:川島真(東京大学総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テーマ:戦後初期台湾の日本研究/日本の台湾研究


發表人:王鍵(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テーマ:中国の視点から見た台日関係120年(代読:洪鑫誠)

議題二:日本研究の回顧および展望–言語学・文学–

A. 文学・文化
發表人:黃翠娥(輔仁大学外語学院副院長)
テーマ:台湾における日本近代文学研究


發表人:曹景惠(国立台湾大学日本語文学系副教授)
テーマ:台湾における日本古典文学研究の過去、現在と未来


發表人:藍弘岳(国立交通大学社会與文化科学研究所副教授)
テーマ:台湾における日本研究–思想、文化、歴史をめぐって–



B.言語・言語学

發表人:賴錦雀(東吳大学日本語文学系教授兼外国語文学院院長)
テーマ:データから見た台湾における日本語学研究


發表人:申忠均(韓国全北大学日語日文学系教授)
テーマ:韓国における日本語教育の歴史–朝鮮時代の倭学、そして現在–


發表人:葉淑華(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外語学院院長)
テーマ:台湾における日本語教育研究の現状と展望–国際シンポジウムを中心に–

議題三:台湾社会の変遷と交流の諸方向

發表人:佐藤幸人(国立アジア経済研究所新領域研究センター主任)
テーマ:日台企業間の信頼と協力の再生産


發表人:鍾淑敏(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テーマ:根を下ろせし異郷、故郷となれり


發表人:吳叡人(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テーマ:反記憶政治論–日台関係の再構築に関する歴史学主義の一考察

綜合討論:21世紀の日台関係

パネリスト:范淑文 (国立台湾大学日文系教授兼学科主任)
      辻本雅史(国立台湾大学日本語文学系教授)
      松田康博(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
      川島真 (東京大学総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吳叡人 (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林泉忠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