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臺灣大學‧關西大學第1屆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活動花絮
日期:2015.03.27 | 單位: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亞洲文化研究中心
        

        

        
臺灣大學‧關西大學第1屆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日期:2015.03.27 | 單位: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亞洲文化研究中心

  2015年3月27日臺灣大學與關西大學研究生共同發表會在臺大文學院會議室舉行,由臺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興慶教授致開幕詞,強調「共同培養年輕學者」之目標。

  兩大研究中心簽訂學術交流協議,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長中谷伸生教授發表以下的感言:

  日前從引退的松浦先生手中接下所長一職,希望透過此次與臺灣大學的交流得以實現具有廣度與深度的研究探討。

  目前東亞文化研究正面臨如何擴大發展之課題,東亞國家在政治上也處於緊張局勢,但由於政治的興衰,學術上的發言難免受限。透過學術研究加深東亞的交流與相互理解應當是我們的使命,雖然政治有所變動,但學術研究是深沉而長久的存在,且我們學者所該扮演的角色,不僅是學術研究,而是在政治的各種問題中推動人的交流並確實加深其羈絆。期許今後能經由研究的深入以及人的交流推疊起彼此的信賴。

論文發表一

發表人:斐洙淨(關西大學大學院東亞文化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
講 題:柳宗悦の「『自由なるもの』について」に関する一考察─楽と井戸茶碗を中心に─

發表人:村上敬(關西大學大學院東亞文化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
講 題:円山応挙の空間表現について

發表人:下出茉莉(關西大學大學院東亞文化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
講 題:南蛮漆器の聖龕について

論文發表二

發表人:賀子芸(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
講 題:社会運動史の一考察–謝雪紅の理想と抵抗–

發表人:劉品宜(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
講 題:徳富蘇峰と中江兆民における自由民権論-『将来の日本』と『三酔人経綸問答』を中心に-

發表人:張俊麒(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班)
講 題:吉野作造超越本國中心主義的足跡─人格、情感與人際的視角

論文發表三

發表人:施燕(關西大學大學院東亞文化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
講 題:大和絵と中国–源豊宗の「秋草の美学」を踏まえて–

發表人:中島小卷(關西大學大學院東亞文化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
講 題:日本と台湾の共鳴する近代美術

發表人:豐田郁(關西大學大學院東亞文化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
講 題:土田麦僊《舞妓林泉図》考

論文發表四

發表人:鄧氏河(關西大學大學院東亞文化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
講 題:江戸時代日本と安南との通交関係について

發表人:原田喜子(關西大學大學院東亞文化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
講 題:大礼博における「民藝館」と他の出品物の展示方法の比較について

發表人:郭楠(關西大學大學院東亞文化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
講 題:清国窯業調査報告に見る景徳鎮磁器の原料と造坯

論文發表五

發表人:殷婕(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
講 題:竹内好におけるアジア認識ー二つの魯迅像をめぐって

發表人:鄒評(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
講 題:平田篤胤の『新鬼神論』の射程

總結與展望
  最後臺大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林立萍教授「期許兩大研究中心之學術協定,在今後也朝著培養年輕學者之目標邁進」,並感謝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為本會劃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