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裕美演講活動
山西裕美演講活動 活動写真
日期:2014.9.24 | 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講 題:東アジアにおける“圧縮された近代”と家族主義-日本におけるひとり親家庭に対する施策課題より

主講人:山西裕美(熊本学園大学社会福祉学部准教授)

主持人:辻本雅史(台灣大學日文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執行委員)


時 間:2014年9月24日 15:30~17:20

地 點:臺大校史館204室

山西裕美演講活動
日期:2014.9.24 | 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東亞的被壓縮的近代和家庭主義—日本單親家庭的政策課題—
概 要

  被定位為家庭主義的臺灣及日本等東亞國家有許多有關家庭政策的矛盾和課題,其中日本的單親母子家庭所面臨到的狀況,是本演講所欲探討的課題。

  安德森(Esping-Andersen)的福利國家論中,有別於歐美國家,日本、臺灣等東亞國家被統稱為東亞模式。韓國及臺灣等東亞國家受到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所影響,之後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進行了近代化,因此稱作「被壓縮的近代」,而家庭也因極低出生率和終生未婚率的上升等有了很大的變化。「壓縮式的家庭變化」進行下,人們開始視家庭為一種風險而迴避之。儘管家庭模式正在轉變,但日本等東亞諸國的福利政策制度仍以近代家庭為前提,照顧仍在家庭主義(familialism)的框架下,未能去家庭化。由於這些矛盾,以男性為中心的勞動市場下,日本的單親母子家庭在要能兼顧小孩和工作是非常困難的。由於勞動福利政策導致補貼金遭到削減,單親家庭的貧困現象加劇,甚至延續到下一代。本演講首先確認東亞諸國進行中的經濟全球化及伴隨而來的家庭變化,再探討該如何配合現狀來制定家庭政策。
 
演講者簡介
  山西裕美,熊本学園大学社会福祉学部准教授。主要研究專長為家族社會學、社會調査。著有《阪神・淡路大震災的社会學第2巻 避難生活的社会學》、《社會福利的動向與課題》、《家庭内的暴力與家庭支援-市民支援之公民參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