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介紹

● 設立宗旨

  「日本研究學程」(以下簡稱本學程)由本校文學院各系所開設,提供本校學生修習日本研究之相關課程。本校向來以培育各領域之未來社會菁英為使命,在通識教育中心也盡力提供一些日本研究之相關基礎課程,但並未全面普及,故希望能發展本學程,以求能在未來成立「日本研究中心」之後,集研究與教學於一體,落實本校之日本研究。

  進入21世紀之後,隨著全球化之趨勢日益明顯,台日關係日趨重要,全面提升本校日本研究的環境,積極培育人才為刻不容緩之事。如何在亞洲研究的整體架構中理解我國與日本傳統及現代文化間既有獨立又有互動的關係,如何汲取日本的各項優勢,成為我們培育全球化時代領導菁英的重要項目。透過日本文化、歷史、宗教、哲學、文學及政治、法律、經濟等社會科學領域的教學途徑,最能藉之深入日本研究之堂奧。本學程先規劃跨系、所,跨院之師資整合,進而開設跨校、跨國進階性的日本研究課程,帶領學生探究區域研究之特質,以求培育全方位的日本研究人才。



● 畢業資格

  本學程畢業學分為20學分,由學程負責規劃、協調相關系、所、學位學程開設課程。本學程之學生須在不違反主修系、所、學位學程訂定之修課規定前提下,修習本學程規定之20學分。

● 設置要點

  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