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分享
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第32屆台日工程技術研討會人文科技組「面臨地球環境危機再省生與死」 參加心得
分享人:黃○耀(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理事)  

  我昨天在臺北參加了一場工程技術研討會人文科技組的演講,會議主題「面臨地球環境危機再省生與死」。在科技領域談「生與死」,對我來說還是頭一遭。經歷過圓桌的生命教育,感受很深!在此感謝圓桌的環境給我對生命的啟發。

  第一位演講者的主題是「想像的力量:思考人性的進化」。演講者是一位研究黑猩猩40年的京都大學高等研究院特別教授。黑猩猩是靈長類中和『人』最近似的『動物』, 透過觀察與研究黑猩猩的成長、學習、親子關係等等,來思考人性的進化(演講者的觀點)。

  總結來說,人的想像力相對於黑猩猩進化了很多,人可以超越時空去「想」,想過去、想未來、想浩瀚的宇宙也可以想基本粒子,任憑我們自由的想。然而,黑猩猩活在「現在、此處、我」的世界。正是因為人有超強的「想」,人活在當下的慣性相對於黑猩猩卻是退化了,黑猩猩不會煩惱明天的事,他不會絕望;人有想像力,所以會絕望,但是也可以有希望。人因為有想像力,可以亂想、隨便想、也會為對方著想(思いやる)、人會分享(分かち合う)、人還會慈愛(慈しむ)。

  自我卓越
  1、在「活當下」和「想像力」的尺度下,隨時提醒自己,是進化還是退化?我是怎麼「想」的?
  2、透過看「別人」認識自己,比從「黑猩猩」看「人」,可能更直接有效。
  3、留意自己「理性的傲慢」。
 
分享人:鄭○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昨日出席貴中心主辦台日工程研討會”有關再省生與死”感受良多,受亦非淺;尤其台經院黃瑞耀博士最後臨門一腳,圓滿得分。歸途時,一路回味省思,以學習田島教授的一生回顧,身心安頓,隨緣隨喜,無怨無悔;或是如松澤教授對猩猩研究,以活在當下,來減除煩惱;還是更懷抱理想,具使命責任,繼續貢獻-博愛,都在腦中迴旋。昨日也就最近重拾日語學習所遭遇困難,有機會和老師交談,因時間短暫,無法深入請益,如有機會,將擇期拜會,聽聽建言是盼。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