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分享
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台日文化交流教室9:桂歌之助20周年記念落語表演會 參加心得
分享人:許○莊 (日文所碩二)  

  這是我第一次觀賞落語表演,覺得非常有趣,也很令人感動。桂歌之助先生的表演分為兩個部分,中文落語和日文落語表演。在中文落語表演之前,桂歌之助先生向我們介紹了落語這一門日本傳統的表演藝術。落語的演出者只有一位,但是必須一人分飾多角;而道具也只有扇子和手巾兩件,必須配合表演的情境,透過表演者的演技,使觀眾可以把扇子和手巾想像為戲劇中的物品。聽完桂歌之助先生的介紹,我覺得落語是一件由表演者的想像力與觀眾的想像力共同交織而成的美好藝術。

  雖然桂歌之助先生才學了半年的中文,卻已能將許多複雜的詞彙運用在中文落語的表演內,實在令人佩服。日文落語的部分自不待言,讓大家留下既歡樂又深刻的印象。許多同學和我一樣,也是第一次觀賞落語表演,而已經深深喜歡上這門藝術了。在表演的最後,辻本雅史老師詢問桂歌之助先生,是為了什麼原因,想要在其他國家用不同的語言來表演落語呢?

  桂歌之助先生回答,因為他希望能將落語這門藝術推廣到世界的更多地方。此外,當他每一次使用不同的語言表演落語,除了是一件有意思的新挑戰之外,令他最開心的莫過於在每次的表演結束後,看到觀眾受到感動的模樣。聽完桂歌之助先生的回答,我覺得非常感動也有所省思。其實台灣也有很多傳統的表演藝術,如果有心,是否也可以學習桂歌之助先生的精神與努力,將它們推廣到世界各個角落,使更多的人認識台灣的藝術並且得到感動呢?這是我在觀賞落語表演後最大的反思與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