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分享
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產學座談會(四)「NITORI與UNIQLO─他們躍進的秘密」 參加心得
分享人:黃○政(社會人士)  

NITORI
  走過創業的興盛,透過一場政府舉辦的美國的研修團後,確認了社長的大志,從此有了明確的企業方針,『提供給全世界豐富多元的居家生活』。也藉由明確的十年計畫,擴大事業版圖。其中的信念就是,以服務的『客戶數』來判斷自社對社會的貢獻度。不斷地鞭策自己蛻變,而社員成長的秘密武器則是每週一次的『思考週報』。

  透過不斷去探究如何更好,更有效率的經營模式,在面對競爭如何不斷挑戰,挑戰成功後又不斷尋求變化創新的企業精神作為基礎。公司的營運面則是不斷地進行開發生產與物流的垂直整合之外,又拓展更多面向的營運部門,並將自己定義為不同於傳統零售業的『製造物流小賣業』

  在不斷創新的內外兩股力道激盪下,使得每一次訂下的計畫都能完成。在茁壯成長之於也成立『似鳥獎學金』對教育貢獻良多。

  
UNIQLO
  核心理念是『改變服裝』『改變常識』『改變世界』。透過以人為尊的核心價值,用服裝來改變人的生活。推動 life wear 衣著文化也是以個人的特性為主,打造服飾的新價值觀,打破以往用服飾來定位人的主觀。

  這種以人為尊的核心文化拓展開來,就成了融入當地,為『當地區域所鐘愛的店鋪』這是所有店長畢生奉行的宗旨,也透過這些年輕有能的店長(平均年齡28歲)的活躍帶領部屬追求更幸福的人生。

  拓展到全球就是取之於該國家,用之於該國家。無論是將千萬件回收衣資助難民,或是在印度將產品收益轉為支持員工與當地教育,以及孟加拉的當地再投資,都是呼應了該企業的核心精神,以及寰宇一家的無國籍經營化。

  所以企業不單是企業,而是社會的一環,從NITORI和UNIQLO的回饋活動和經營手腕可以看出一個企業可以跟社會互利共生有機成長,套句柳井社長書中『組織是為了工作需要而成立,我們並不是為了組織而工作』

  創造並且體察消費者需求,而成立的企業,並不單是追求獲利的極致;而是在過程中開發出更好的生活模式,透過CRS等相關公益活動,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正如現在產學合作,讓所學更能運用在就業與切合社會實際需求,也讓學校中的學子們能抱持著世界觀,適應在IT產發展的洪流,進而成為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