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分享
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臺灣大學.名古屋大學第三屆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參加心得
分享人:何○家(台灣大學中文所)  

  我自己很慶幸能參加這個已經舉辦過兩屆的論文發表會,老師們回憶說,去年的發表會臺上臺下的互動非常地熱絡。而今年第一場至第三場提問的主要是與會的老師們,看起來似乎少了些聽者與研究生們之間的學術交流,但我個人不是我的場次做一個聽者的時候,儘管也沒有提問,在活動結束後,卻對其他研究生的觀點湧出了一些想法。例如會中有人要解決現代思想和日本傳統祭典衝突的問題,讓我思考了在臺灣見聞過的類似議題。而我想其他聽講者也會有與我類似的體驗,故我以為即使當下聽眾沒有回應,決不減損這次的發表會聯繫兩校學術的積極意義。

  我參加這次的活動見到了名古屋大學的師生們令人振奮的研究,也見到許多曾經鼓勵我的臺大老師和長輩,包括教導我識讀假名文的老師和鼓勵我投稿的學長等等,會後師長也給了我不同角度的重要的建議,諸如解決該文獻作者撰書動機的問題、該文獻呈現的音韻體系與同時期中國諸音韻體系的對應的問題等等。這次活動結束時阿部老師和辻本老師說,希望各位研究生繼續修訂補充論文的內容,而成為一篇可觀的碩士或博士論文,我也要往這個方向發展我的論文,而循序漸進解決沒有給出充分推論的問題,正是最首當其衝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