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分享
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產學座談會(三)「對今後年輕人的期待」 參加心得
分享人:劉蘋(台灣大學日文系大一)  

  在大學這個階段,我們真正開始培養未來職場所需要的能力,常常思索著什麼是在課業之外我們需要自己精進的,而又該以什麼態度面對複雜的職場生涯。在本次對話座談會-[對今後年輕人的期待]講座中,我獲益良多。讓我驚訝的是島一範經理在講座中所不斷強調的皆是關於年輕人[態度]的期待,而非能力的培養。

  首先他以日本著名的武士道精神來論述。曾於台大通識課[日本近代歷史人物]的課程中學到,[武士]一詞是由中國古代的[士]大夫演變,在[士]字前加上[武]字,翻轉[士]飽讀詩書卻文弱的迂腐,對於日本人給予了不同的期待—除了注重知識的素養,更要有勇敢保護別人,保護領地的能力,且講求戰鬥的公平,而不只是蠻幹的莽漢。經理傳遞的理念,就是期待年輕人能秉持武士道的精神,謹記[勇]、[仁]、[禮]、[誠]、[名譽]與[忠義]的態度,更特別強調擁有[真摯]的心是貫徹一切的唯一準則。我請教經理,畢竟這些名詞都是一些抽象的理念,那麼對於一個即將踏入公司的新人來說,怎麼樣的行為會讓人感覺[真摯]?因為台灣和日本企業文化的差別,我疑惑的是,是否是日本特別注重上對下的禮儀,這些動作和言語帶來誠懇的感覺很重要。但經理解釋,[禮貌]與[真摯]還是不一樣的。禮貌是可以裝出來的,而真摯是一種做事時所傳達的感受,例如最基本的遵守承諾,不隨便約定又臨時取消等,這些都是能深刻感受到的。另外經理也提到一個日本與台灣很不一樣的文化-[究因]與[究責]的態度。

  在台灣的社會當有策略失敗或出差錯時,第一件事不是處理問題而是找出負責的人是誰,然後給予處分,反之日本會先探究問題的原因,然後針對問題解決。我認為這一點是台灣非常需要改進與學習的精神!最後經理提到有時有人會認為成功是[幸運]之人才能得到,但其實幸運的背後,更重要的是認真做好完全的準備,在機會降臨的時候才能有力氣地勇敢抓住。因此職涯生活並不是單純的運氣就能夠左右的。

  身為日文系學生,我深刻感受到除了在語言上的努力,在於台日雙方文化了解也是相當重要的。也期許自己無論是在系上、社團、未來職場中與人相處及處事中都能一直保持最誠懇真摯的態度,不因大環境而改變。感謝主辦這次講座的教授們與協助的學長姊,本此講座我得到了許多新的想法!(2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