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分享
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2015年度「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 得獎感言
分享人:洪瑞筠(法律系/碩士班)  

  各位與會來賓,大家午安。我是目前就讀法研所的洪瑞筠,今天非常開心以及榮幸能以獲獎人的身份來參加本次頒獎典禮。首先,非常感謝各位評選委員決定錄取我,讓我獲得日本似鳥國際獎學財團所設立的「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未來一年,我將利用本獎學金,從法學的角度出發,專心致力於發展與日本相關、但同時具有台灣本土特色的台灣教育法律史相關研究。

  簡單來說,我的研究將以法律史的研究方法,結合對政治學、社會學的關心,來觀察台灣自現代型法律及教育制度引進至今,於教育領域中所曾經實施的「法治」相關課程其產出程序以及課程內容,以分析法律之於統治者或社會的工具或框架性格。而在這樣的研究關懷下,日本相關研究則勢必將成為我的研究論文中相當重要的部分。例如,一、台灣乃是在19世紀末時受日本殖民統治之下,首次接觸了現代型法律以及現代型教育制度;二、日本統治時期施行威權決定式教育管制模式的經驗,也由1945年後的國民黨政府繼承延續;三、日本當代所面臨的是否重新採用國民道德論來進行道德教育、以及教科書內容等爭議,之於台灣當今所面臨之課綱微調與教科書版本等議題,或也可以成為重要的經驗研究比較對象或應然上解決方案之借鏡。

  從此角度以觀,我們甚至可以說,由於日本統治經驗乃台灣歷史中不可抹滅的一部分,凡與歷史脈絡相關而以任何主題為關懷對象的法律史甚或法學研究,都應該不能避免與日本相關的研究。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日本研究目的,並非只是狹隘地關注日本本身某個特定事項的發展。而是要在各種人文學、社會科學所賦予的理論資源基礎上,從台灣的角度出發,來理解日本其理論發展或實踐經驗,在各個不同議題中所之於台灣的意義。並且,在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日本研究後,也才能從更宏觀的角度,來分析在各個不同議題中,日本之於東亞中的其他國家、或東亞此一地域、甚至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或具有的地位。

  綜上所述,我們所需要的日本研究方向,乃立足於台灣、以台灣為基本關懷點而出發,來分析或比較日本與台灣的關聯或異同,或再進一步環視東亞、甚至世界的日本研究。而在此,我想要再次感謝日本似鳥國際講學財團以及各位評審委員,讓我以及在坐各位其他優秀的獲獎者得以以這筆珍貴的獎學金,來在各領域中發展前述此般具有台灣特色的日本研究,也謝謝各位的聆聽。
 
分享人:郭珮君(歷史系/博士班)  

  各位貴賓、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歷史所博士生郭珮君。非常榮幸能夠獲得第一屆的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

  我是本校日文系的畢業生,我的同學當中,若是有志於日本相關研究的,大多都選擇到日本留學。不過,也有一些人和我一樣,可能因為家庭因素或是自己的生涯規劃,選擇留在台灣升學。事實上,在台灣也有相當不錯的研究環境,日本和台灣之間密切、便利的交流管道,對於我們這些在台灣從事日本研究的研究生而言,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不過,在完成碩士論文以後,特別是到了收集博士論文研究資料的階段,我開始發現田野工作變得越來越重要。雖然台灣和日本的距離相當近,但是田野工作對於研究生而言,還是很大的經濟負擔。這也是我申請似鳥國際獎學金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我想,似鳥國際獎學金的目的在於促進台日友好,以及支援台灣的日本研究發展。研究生的田野工作或許可以說是相當符合這項宗旨。在日本進行田野考察的時候,必然有許多需要求教於當地人士的情形,通常當我表明自己來自台灣,正在進行研究資料的收集,都會得到友善的回應與幫助。這或許就是最貼近研究的台日友好交流了吧。更重要的是,在完成田野工作、回到台灣之後,無論是在學術會議、工作坊中發表,還是以期刊論文的形式書面呈現研究成果,應該都有助於台灣方面對於日本的進一步認識。

  當然,在未拿到學位之前,現在的我最多也只能說是未來日本研究的一枚種子,可能還沒有多大的影響力。不過,也正因為現在的我還在博士生階段,因此更需要也更感謝似鳥國際獎學金的支持。希望未來包括我在內的所有獲獎人,都能從日本研究的種子開始萌芽、茁壯,對台日友好及日本研究的發展回饋更多的貢獻。當然,最後也要再一次感謝似鳥國際獎學財團,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