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賀本中心諮詢委員謝牧謙教授榮獲旭日中綬章
2021年1月29日 日本研究中心

  謝牧謙教授於2020年秋季獲頒旭日中綬章,於2021年1月28日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官邸舉行授勳典禮。典禮中由交流協會泉裕泰代表頒發證書及勳章,本中心林立萍主任也應邀出席,向謝牧謙教授誠摯獻花祝賀。

  旭日章為日本勳章之一,由日本政府頒發給對國家公共事務有顯著功勞者,中綬章為其第三等,受勳者不限國籍。在2020年秋季獲頒布的日本海外受勳名單中,台灣除了謝牧謙教授獲得旭日中綬章外,分別還有旭日雙光章及旭日單光章各一位。

  謝牧謙教授長期以來致力於核能研究,培育專業人員,活躍於台日產、官、學交流第一線。2017年編輯出版了日本學研究叢書23《福島事故後台日エネルギー政策の変換と原子力協力》一書(由台灣大學出版中心審訂發行),促進台日核能學術與產業間的合作理解與交流深化,貢獻良多,作育功高。

  謹以此文敬賀本中心諮詢委員謝牧謙教授榮獲旭日中綬章。承接前人辛勤耕耘的成果,本中心今後也持續推展台灣日本研究,望請各界給予支持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