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第4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
2017年1月20日 日本研究中心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時 間:2017年3月4日(六)10:00~17:35

地 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費 用:

  學生免費 ※報到時請出示學生證(提供資料及便當)。
  非學生者酌收參加費100元,若用餐另收餐費100元。
  現場報名者酌收參加費150元,若用餐另收餐費100元。


報名網址:請點選此處申請報名

Download:議程表
      上課預習資料 (阿部泰郎教授)
      上課預習資料 (有馬学 教授)
      上課預習資料 (西原博之教授)


簡 介:

  繼前三年全國研究生研習營廣受莘莘學子好評之後,本中心於秉持著作育英才的理念,再度邀請海外知名的日本研究學者來台,針對政治、宗教、歷史等領域,進行師生深度對談。本研習營具有跨領域的思維底蘊,目的在深化日本研究之內涵,遂行培育年輕日本研究人才之目標,並肩負提升台日教育、文化交流及研究價值的責任。

講 題:日本中世佛教諸宗論及其文藝創造
講 師:阿部泰郎(名古屋大学文学研究科人類文化遺産テクスト学研究センター教授)
簡 介:
  日本接納佛教的過程中,其傳統是從八宗教學的立場討論經論要義,並經過王的許可舉行公請法會。以此為舞台,古代末期發展出了法相與天台的宗論,中世則因為專修念佛的傳唱及禪的傳入,使得諸宗論之間展開熱烈的議論,隨後再加上淨土宗及禪宗,完成了十宗體制。由諸宗論運動所開創的佛教史乃至文化的面相值得關注。議論本身是種禮儀,也是孕育藝能契機的語言活動,本課程從“宗論”探討創造多元文學與藝術的主題及中日相互影響的關係。



講 題:哈日、親日、戀日:「邊陲東亞」的「日本情結」
講 師:林泉忠(中央研究院近代史副研究員)
簡 介:
  本課程以「日本情結與去殖民地化」及「去邊陲化困境」為探討主軸,說明「哈日」、「親日」、「戀日」的三個概念,進而剖析戰後香港、台灣、沖繩三個「邊陲東亞」地區所呈現的「日本情結」的主要特徵。本課程還嘗試探討這三個社會的主流意識在對日態度上向「嚮往」日本的方向傾斜現象的歷史原因,指出台灣社會在建構主體性道路上存在的重重矛盾。「邊陲東亞」的「日本情結」現象或將無休止地引發來自社會內外的議論,亦無可回避地觸及「後殖民主義」╱「去殖民地化」與「去邊陲化」的議題,講者期待與學員進一步討論。



講 題:第一次大戰期間日本之「中日親善論」
講 師:有馬学(福岡市博物館館長)
簡 介:
  第一次世界大戰初期(大隈内閣期),日本對中國政策,一直以來都被理解為如「21條要求」般的強硬外交。但同一時期,財政界者也主張與其相異的對中政策論。九州的碳礦資本家安川敬一郎的「日支親善論」便是其一。而擔任安川演說執筆者的中野正剛,一直都抱有進入政界的志向。本課程試圖透過兩人的言行,探索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對中國政策論的多元性。



講 題:國際經營轉移論與在亞洲拓展中的日系便利商店之實例研究
講 師:西原博之(明治学院大学経済学部国際経営学科教授)
簡 介:
  先進國家企業為追求新的商機開始進駐新興國家。其過程試以產品生命週期論及雁行理論闡明,但實際上是否真如推演的結果仍有待商榷。起自美國在日本發展的便利商店自1980年代進軍台灣,對不同文化的靈活對應,在實際上的經營現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其後各企業版圖拓展至東南亞、中國,針對不同國家展開不同的經營策略。在這之中採用能理解在不同文化圈中調整經營模式的人才,並讓他們好好活躍是非常重要的。

※本活動備有中文口譯(預定),敬請踴躍報名。

其他事項:
關於本次活動相關疑問請洽:
聯絡人:幹事 郭仁儀
E-mail:kuojeni@ntu.edu.tw
Tel:02-3366-2782
Fax:02-3366-2785
Address:(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日本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