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臺灣各大學2015日本研究聯合論壇」
2015年3月11日 日本研究中心

主辦單位: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

承辦單位: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各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日  期:104年3月21日(星期六)

地  點: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地址:臺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80號,仁愛圓環旁)

緣 起:
  1972 年臺日斷交之後,雙方在經貿、文化、教育之實質交流仍然相當密切,自1960 年代起,臺灣在大學的正式課程實施日語教育已屆五十年,目前全國各大學設立日本語文學系、應用日語系者高達四十餘所。其中約有百分之三十的學校設有碩士班(十五所,含一所博士班),同時有八所大學設有日本研究中心,但蓬勃發展的日本語教育,與達到「培養知日人才」的理想目標仍有一段距離。因此,各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未來該如何發展?探討現今台日實質交流所面臨的問題點,深入瞭解日本的深層文化及其民族、國家,促進研究人才的整合,深化多領域的日本研究,作為提升國內產、官、學界與日本關係的正確指標,進而培養下一代日本研究的優秀人才,以利台日雙方發展更高層次的關係,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主 旨:
  東亞地區現在面臨歷史性的轉換期,各國在歷史認識、領土問題方面的「區域認知(Area Identity)」依然薄弱,導致互不信任,對立加深,這種因民族主義的衝突而產生對立(Escalation)致無法解決的情況,是令人擔心的事實。我國在社會、文化、教育、經濟方面,雖日趨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但與日本之間因無邦交,常常受制於中國大陸的反映,因此大家更需要關注東亞國際社會及中日之間政治結構變動的事實,以了解東亞各國的多樣性社會所呈現的複雜問題。就地理位置與條件而言,我國與日本同為島國,地震頻繁,災難救助、醫療、老人化、少子化問題都呈現類同的現象,雙方航線、漁權的資源共享,在在皆需要談判的人才。透過政府及民間企業的支援,若能落實日本研究的人才整合及培育,探討日本的深層文化及其民族性,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經驗的攝取與互補,必能提升台日之間實質的良好關係,進而對東亞的區域形成作出貢獻。日本研究屬於「區域研究」(Area Studies)的範疇,現今東亞國際社會最具必要性的,即是區域內各國之間互補性的研究,而我國的日本研究在其中更需要加以定位。透過本次論壇,希望思考(1)臺灣日本研究的人才整合與發展方向;(2)東亞日本研究的國際合作;(3)日本研究的人才培育等未來臺灣日本研究的策略,同時建立與世界各國日本研究機構的橫向聯繫、交換資訊,並構築人文及社會科學的對話機制。 二十世紀,冷戰結束及全球化帶給國際社會嶄新的變化,導致傳統的「區域研究」面臨重大的挑戰,尤其是高度資訊化的社會,知識、資訊急速大眾化,「區域研究」的專業性受到新的挑戰。而臺灣的日本研究一直停留在教育體制與現實社會的人才運用脫節的狀態。亦即國內日本研究發展的相互認知,呈現「語言學習化」的現象,而且日益顯著。有鑑於此,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建構國內的日本研究機制,建立往下紮根的整合體制,以呈現複合、多元的良性發展,培育未來國內的日本研究人才,並展開新的學際合作、國際共同研究的新趨勢,進而思考「專家」與「知識份子」所扮演的功能及其意義。如何將綜合的、多元的日本研究知識經驗提供大家分享,尋求理解,進而謀求解決之道,是舉辦論壇之主要目的,透過「專」與「知識份子」集思廣益,將問題檢討與改進,化危機為轉機,是今後國內發展日本研究必須推動的新方向。



報名網址:請點選此處申請報名

報名截止日期:2015 年 3 月 18 日(星期三) 中午12:00截止。

Download:議程表


其他事項:
關於本次活動相關疑問請洽:
聯絡人:助理 邱達維
E-mail:dtchiou@ntu.edu.tw
Tel:02-3366-2785、02-3366-9678
Fax:02-3366-9678
Address:(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日本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