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臺灣與東亞日本研究的未來」論壇
2015年3月2日 日本研究中心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

日  期:2015年3月6日(星期五)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 法律學院霖澤館第一會議室(7F)

緣 起:
  1972年臺日斷交之後,雙方在經貿、文化、教育之實質交流仍然相當密切,自1960年代起,臺灣在大學的正式課程實施日語教育已屆五十年,目前全國各大學設立日本語文學系、應用日語系者高達四十餘所。其中約有百分之三十的學校設有碩士班(十五所,含一所博士班),同時有八所大學設有日本研究中心,但蓬勃發展的日本語教育,與達到「培養知日人才」的理想目標仍有一段距離。因此,各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未來該如何發展?探討現今臺日實質交流所面臨的問題點,深入瞭解日本的深層文化及其民族、國家,促進研究人才的整合,深化多領域的日本研究,作為提升國內產、官、學界與日本關係的正確指標,進而培養下一代日本研究的優秀人才,以利臺日雙方發展更高層次的關係,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臺灣大學文學院為了加強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的對話、整合校內外日本研究師資並培育校內年輕的日本研究人才,於2013年9月開設「日本研究學程」,進而於2013年11月1日奉准成立「日本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本中心自2014年2月22日開幕至今,運作已屆滿一年,共舉辦了十三場學術講論會,另舉辦論壇、國際研討會、研習營、研究生共同發表會等學術活動。這次我們邀請海內外學者齊聚一堂,討論臺灣與東亞日本研究的未來,並與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本論壇是這一年來的總結,並為臺灣日本研究開啟新的一頁。本中心未來的發展目標將以前瞻性的眼光、整合性的思考,積極推動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對話,具有跨領域、跨國界的思維底蘊,並肩負提升臺日教育、文化交流及研究價值的重要使命。



報名網址:請點選此處申請報名

報名截止日期:2015 年 3 月 5 日(星期四) 中午12:00截止。

Download:議程表


其他事項:
關於本次活動相關疑問請洽:
聯絡人:助理 林佳辰
E-mail:r99127006@ntu.edu.tw
Tel:02-3366-2782
Fax:02-3366-9678
Address:(106-1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日本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