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文學院為了加強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的對話、整合師資並培育校內年輕的日本研究人才,於2013年9月開設「日本研究學程」,進而於2013年11月1日成立「日本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

本中心設有諮詢委員、執行委員,共同推動業務之發展,以下簡述本中心之設置理念、方針與目標。

一、建立台灣日本研究之基地,拓展國際共同研究與學術交流。
二、以培養新世代日本研究的年輕學者、研究生為主要目的。
三、將台灣的日本研究成果,向東亞各國及全世界發聲。 本中心負責編輯臺大出版中心發行的「日本學研究叢書」,每年將持續發行四至六冊。本叢書為臺灣學術機構首次以日文出版的專書系列。
四、本中心以人文與社會科學(法律、政治、經濟、社會學)對話,跨領域的整合國內外研究人才,以建構及發展新學術領域「國際日本學」為目標。立足台灣,放眼東亞及世界為前提,並建構「具有台灣特色的日本研究」為發展目標。
五、本中心研究的對象除日本之外,重視中國、韓國等東亞國家如何看日本,從周邊看日本研究的視野,以宏觀的角度進行日本研究,更從比較的觀點,客觀的分析日本,將研究成果,提供給國內產、官界,作為促進台日實質關係之參考。
六、建構學術網絡,促進與各國日本研究機構之資訊交換,強化各項學術交流。
校史館校門 校史館外觀 照片1